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奢侈的灵魂 香辣的肉体 交缠的欲望——西班牙《露露情史》[原创]



                                      

奢侈的灵魂 香辣的肉体 交缠的欲望——西班牙《露露情史》


 
我一般情况很少能找到西班牙电影来看,尽管西班牙电影,一直是世界电影潮流里一支独特自我又非常有个性和风格的电影国度,我周围的人和碟店对此却并不了解,他们只知道媒体无聊无耻的炒作的美国好来鸟大烂片,因此要想看西班牙或者欧洲其他国家的电影一般都比较难找到。
一次偶然,找到了《乳房与月亮》,看完我那个的喜欢啊,把我那个美的,顿时决定收藏,也一直想写点关于这部电影的,但又想这么好的电影,有空再看一遍再写吧,就搁住,前几天,在MTIME上看到阿德同志写了同一导演的《露露情史》。自己也没找到看过,想到《乳房与月亮》,就觉得这部电影一定还是那么充满西班牙式的浪漫,那么柔情四散的美,就很想找来看,还真是,找到了,可高兴。
看了,从一个少女的第一次,巴布罗为她举行了一类似仪式的第一次开始,“我们不上床,但我们要做爱,”到一个女人,堕落到人类堕落地线的女人被警察从虐恋狂处解救,回到巴布罗的怀抱结束,惊憾确实不少。
我只想说说我看完后所觉得的导演的角度:
1、奢侈的灵魂:电影里讲述了两个奢侈的灵魂,在这个世界的某个角落里疯狂的相爱和做爱,他们甚至想要与世隔绝无止无休没完没了的做爱,来奢侈的满足灵魂的飘跃,一种不自觉的心理以为这样就能占有世界和全部的情人,把自己的灵魂潜藏到对方的灵魂里,再也不会无助和飘摇,空荡荡的了。他们顺利的美妙的,像做梦一样结了婚,一如既往的甜蜜生活着,有了一个乖巧美丽的女儿……直至有一另奢侈的灵魂无谓的闯入,把这两颗灵魂间形成平静的湖面搅浑,乃至灵魂的山崩地裂。她称之为无可忍受的乱伦,离婚,离婚的原委并不是“乱伦”,而是奢侈的灵魂受了严重的挑衅和伤害或者说践踏。
2、香辣的肉体:离婚,并不说明不爱了,爱是爱过的人一定要的,否则就会无法忍受生活,于是露露堕落了,带着燃烧的香艳的肉体,一步一步沉落,谁说那就一定是沉落呢,露露只是把自己失去了依托和归宿的灵魂暂时的交付给了更加狂野和火辣的肉体,从肉体上去填补内心的可怕的寂寥和空洞,用肉体的燃烧来使自己迷糊发昏,肉体毕竟和石头没什么区别,快感或者仇恨过后,冷却则更可怕,于是越陷越深,其实直至毁灭都不能以肉体的燃烧和腐烂来替代灵魂的奢侈的空洞,而导演并没让露露走向毁灭,于是被解救出来的最后露露还是挣命般无力的说了“我爱你”。
3、交缠的欲望:人是情感动物,自然会有动物本能的欲望,而人对欲望的要求则又更甚于动物,人的心里有更大的空洞和黑暗需要填补,露露就是这样一个被欲望交缠和吞噬着的女人。欲望需要发泄,但若找不到适合的发泄方式,必至变态,露露走想堕落的心理,导演一步一步的呈现在观众眼前,但导演残忍,给了一条退路,让变性人的死亡来代替了露露的彻底毁灭和死亡,使得露露的情史,并不是那么的残酷,我不明白导演这么安排的意思,是说明世界其实也没那么残忍,还是要说明人是可以得救的呢?
灵魂的空洞和仇恨,是用狂野和火辣的肉体所不能解决的,灵魂需要火热的肉体的的燃烧和锤炼,更需要爱的的抚慰和填充。但人陷进去是否那么容易得救呢?或者是不是根本就不可能得救?这是个问题,导演解决不了,谁也解决不了。但导演没给我们一出悲剧,虽然结局也不是皆大欢喜,导演还是意图灵魂和肉体同样能被救恕,在某种牺牲的代价下。
郑继斌影评原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