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上海小男人与地理——中国各省区人的性格分析1




上海小男人与地理的关系
yanandl_huaps 
        2010年7月14日,在东北哈尔滨三中上了一节展示课《工业的区位选择》,上课前郭迎霞带着我和学生见面,一片惊叹声:“哇!型男!”“哈哈,猛男!”可能与发型、身高的关系,还有人在下面窃窃私语:“上海人咋会长成这样呢?”
        我也经不住问自己:“我是上海小男人吗?”
1997年初,台湾女作家龙应台在《文汇报》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啊,上海男人!》的文章,这篇文章发表后,引发了一场关于上海小男人的争论。她对上海男人是这样总结的:上海男人在男人中自成一格.是一个世界稀有的品种。他可以买菜烧饭拖地而不觉得自己低下,他可以洗女人的衣服而不竞得自己卑贱,他可以轻声细语她和女人说话而不觉得自己少了男子气概,他可以让女人逞强而不觉得自己懦弱,他可以欣赏妻子成功而不觉得自己就是失败。
龙应台在《啊,上海男人!》里面描述了这样一个情节:
和一个文化界的朋友午餐。吃了一碗蚂蚁汤之后,他开始吐露一点婚姻上的苦恼。“你别看我在外面好像还是个挺重要的人,”他撩撩额头的汗,“在家里呀,我什么都不是。”第二天我们要一起参加一个会议。“我老婆叫我提早赶回家去买菜做饭,她有个亲戚要来看她。”
他摇摇头,愤愤地说:  “我才不赶回去呢?是她的亲戚,你瞧瞧。”第二天,会还没完他人已不见。别人不知他到哪儿去了,哈,我知道。
生活中曾经遇到这样一个场景
一位教授开完一个国际会议,便匆匆忙忙离开,恰巧路上碰见一位熟人,老师,怎么那么匆忙啊?教授笑着说:“老婆下班了,我要给老婆回去做饭呢。”
其实,上海小男人并不就是上海的特产,但。他代表了男人中的一种,他们是那种温柔、顾家、会疼老婆平时会烧几个小菜吃吃的那一种有点小家子气的男人。
上海小男人,这里的“小”些许听到有点贬的意思。这里的小通常指的是“小”家子气吧。所谓小家子气,就是缺乏胆略,目光短浅,容易满足现状,爱计较眼前的利益得失。

秦林在《打死不做上海男人》一书里讲述了这样的一个故事:
那是我到上海出差时,他请我到上海一家特色餐厅吃饭。我陪他走了半个多小时的路,才知道原来这家餐厅的“特色”是供应免费啤酒。菜还没上齐,我们的啤酒眼看就要见底了。我的朋友又招呼服务员添两扎啤酒来。
服务员提醒说:“先生,你现在要的啤酒每扎按8元费。”
不是说啤酒免费吗?
“对不起,我们只能提供每人一扎啤酒的免费。”
我的朋友不干了:“有你们这样小气的吗?这顿饭我不吃了,结账!”
 在我疑惑中,他真把账结了,接着他居然拉着我在旁边重开了一桌,那两扎本要收费的啤酒一下子又变成了免费酒。此情此景,我食欲全无,而我的朋友却为自己的“精明”沾沾自喜。他说自己对“小气”很看不惯,所以想方设法也要治一治他们。
看着他说话间那副面不改色心不跳的得意劲,我心里暗暗骂道:你他妈不应该治“小气”的人,而应该去当“小气”的人的老师!
上海男人没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也没有统领全局的魄力,他们的精明通常与怯懦伴随,上海男人最懂得独善其身。马尚龙的《我就是上海男人》中有这么一段话为上海男人的“小气”辩驳道:“上海男人就是那么小气。上海男人不会凭两三杯酒的亲昵,就慷慨解囊,宁做施主,不做债主。上海男人不视酒肉为友情的惟一载体,喝了酒说大话、夸海口、开空头支票。民间的大的经济诈骗大案很少在上海发生,就是上海男人普遍小气的缘故,因为小气,也就警惕,也就多了个心眼,也就少上当受骗。
上海男人是小气的,同时又是精明的,精算账是基于在有限的收入基础上,为自己或自己的家庭开源节支、细水长流着眼,以至于穿着不寒碜,银行有存款,在人前不丢面子。从这点看,上海男人的精算能力是无可挑剔的。
这种精明不仅仅表现在算账上。上海男人的精明还还体现在人情世故上,他们知道如何在一个社会环境里,为自己争取到最有利的位置,同时又能得到好人的评价。不该看的事情不要看,不该听的事情不要听,不该说的事情不要说,上海男人最懂其中曲折,上海话就叫拎得清
上海男人身上如果确有一点“小气”的话,那也是各种原因综合形成的结果。
地理环境
上海市位于东经120°51′-122°12′,北纬30°40′-31°53′  上海地处亚洲东部,中国东南部。位于北亚热带东亚季风盛行的上海,气候温和、湿润,雨量适中,四季分明。气候是影响一个群体的重要原因,受其温和气候影响,无论降水还是气温,全年都没有太大变化,也没有及其恶劣的天气变化,就是夏秋季节的台风,像轰动上海的2005年的“麦莎”、2009年的“莫拉克”,到了上海就没有力气了,对上海人的影响其实并不大,从而形成了上海男人柔情、理智、小气等特点。江南鱼米之乡也给了上海男人以特定的性格,容易满足、知性、不急不躁,这个性格容易造成小男人的一个特点。
 历史原因
上海在苏州和杭州为后花园的江南传统文化,以及通过半殖民地租界传入的西方商业文化传统熏陶下,形成了上海男人独有的韵味,心思缜密、生活考究。上海男人喜欢将自己打点得像个绅士,而不是将自己装扮得像个武士;上海男人讲究品位格调,那些餐餐在巷尾排档解决,却日日西装尘纤不染、头发抹得光亮,省在肚里。
石库门这种狭窄的居住空间,衍生了上海男人追求空间紧凑和资源利用最大化的思维形式。他们没有显赫的门第,没有万贯家产,唯一值得炫耀的是都市见识和经济理性。上海的弄堂、亭子间见证了一例例上海人精打细算、安排有限生活空间资源以追求精致的杰作。
地域边缘
地理学上一直崇尚地域中心论,殊不知在地域的边界往往有一些美妙的事情发生:如2010年冰岛火山的喷发、美丽的夏威夷群岛的岩浆的流动、山地与平原的过渡地带往往是多种动物迁徙的必经之地和多种植被类型的集中分布区,上海就是在海洋与陆地、河口与海口、布尔乔亚(资产阶级)与波希米亚(流浪文人)、崇洋迷外与爱国主义、抵制洋货的最前沿的边缘。在上海人的文化性格之中,充满了布尔乔亚(资产阶级)与波希米亚(流浪文人)两种基因的对峙,以致于最后融合成上海独特的小资情调,这个在淮海路的新天地容易找到答案;在意识形态层面,上海既曾经是自由派文化的大本营,又是左翼批判文化的故乡;上海有悠久的知识精英启蒙传统,也有同样源远流长的市民消费文化传统;上海是一座世界主义的城市,被人讥讽为崇洋迷外,但在近代历史之中,又是爱国主义、抵制洋货运动的发源地;上海拥有近代中国最发达的市场资本主义的历史遗产,又有着长达半个世纪的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深厚传统。这一切,都塑造了上海城市文化的多歧、矛盾性格。
经济原因
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顾骏认为:现在已经不具备培养上海小男人的历史背景了。在过去上海男人习惯做家务是有一定的社会背景的。在过去有两个行业是女性非常集中、工资相对高的行业。一个是卷烟行业,还有一个是纺织行业。女性有工作且工资比男人高,这决定了男人在家里做家务的家庭地位。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这样的情形已不再是主流。让男人回归家庭忙家务,已经没有相应的社会条件了。
随着上海经济社会的发展,发达,上海女性的地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上海女性生活、精神开始慢慢独立起来特别是经济方面,她们大多已经脱离了依靠丈夫经济收入的状况,她们已经完全可以养活自己。
如今,在家谁做家务成了一对矛盾。这对矛盾貌似升级,其实在大家默认的氛围中,女性的主导地位随着经济地位的升级答案就不攻自破了。
 家庭教育
上海的大多数家庭只有一个孩子,家长的溺爱,在生活他们很少这个机会站在他人的立场上去考虑问题,另外,在家庭的生活环境中,如果一个家庭女性能力较强,男性能力较弱,家里一切事情由女性说了算,这对孩子以后的性格的形成有着很重要的影响。
上海小男人特点中的小气,斤斤计较也许可以从中找到一些原因。
    有人对上海小男人表示不屑,有人则将上海小男人作为择偶最佳人选,我在这里只能说,文化无先进与落后,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