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唐时风,明月曲





唐时风,明月曲。

——借唐时明月的《插曲,白》一组诗为题,随手涂鸦,即兴唱和

《泡沫》

只有一寸吗
那些坚持的目光
那些你我溺死之前
都不忍丢弃的文字

我知道,墨水的悔恨
犹如面对自己,曾经设置的刑场
或判决。设计好年代和背景
然后成为一桩意外事件里毁灭的美好

这一组幻想,居住在唐时明月的
海面,不知疲倦的破碎和裹胁里
她既不在草丛潜伏,和过往的灰
约会。也不在原地,恬静成葵

现在,一条呼吸急促的鱼和鲛人一起
开始迷恋潮汐,迷恋她们心碎的模样——
小腰身、云袖舞,天鹅的白围脖
一次又一次伸展着
低处迷雾细腻的酮体

《穿行》

你在清醒的时候
将黑暗进行到底

是不是一生的伤口
总开在地狱的花篮

为什么喜欢阴郁的窗
将围困的藤蔓当成珍宝

你两手空空,双膝落地
黑暗的洞穴里明月普照

《毒药》

“她空出午后,杯子多出一双手”

有人用刀切开桌面,叙述的嘴唇
成为彼岸的岸,或两个半球

“我们都死了算了,还有孩子”
“我们都死了算了,还有孩子”

这样的语言必须重复两次,我才
能在歧途和殊路里,读懂同一种结局

《涂抹》

很想,换一个优雅的姿势
在你涂抹的黑夜或睫毛上,垂直起跳
平淡地成为,下一则离奇案件的主角

现在,风冷了,水寒了
春天的确很远。我这朵秋天肋骨上
常开不败的夹竹桃,喜光、有毒。又名半年红
我的红,是天然的红,三季绵绵不休的红
从春到秋。只有那白白的、嫩黄的花骨朵
才是人工涂抹的

你看我,多么的傻。这些花花草草的梦
不过是你孔武有力的手指,在雾化的玻璃上
在透亮的青春里,随手留下的线索或狼藉
本不该认真。一条歧路、一把匕首
麦穗的脸、花开的岸

没有你,就没有插曲、白。没有严冬
没有一双朴素的不忍丢弃的红色手套
替我收藏,你衣不遮体的村庄、道路、诱惑、颜色
和四面八方不曾逃脱的影像和手指

《白》

这是我
无数次表白过的主题
已经超出了想象

你愿意付出的部分
在我的原野上,不言
也不语

天地之间,你和我
都是虚妄。唯有伤口
是彼此安身立命的房屋和明月

顶天,立地
我需要凭借短命的今生
再一次强调唐时风,明月曲

强调干净和清白的部分
那超出淤泥想象的



《幻觉》

这一秒,是爱人
下一秒,是仇人

其实你可以原路返回
不必像一颗走失的盐

我的喜欢,只是我的
它们会在我的餐桌上、床铺上
眼睛里任意摆放,多少年也不会改变

这就是我,文字的全部秘密
对于你来说,或可称之为一辈子
一辈子的幻觉

《插曲》

若喜欢,那些
小小的、柔弱的、简单的
瓷白的尖锐

你就要今生火爆
不能丢弃原有的阳刚和金性
有空,打打铁吧

那些病着的东西,不要沾
什么梅花、白纸
什么子规和潇湘
不如留给女人

你若喜欢
就在某个陶醉的时分
安静成墨,什么也不要说



2011年11月7-8日随手涂鸦,但愿没有踏错太多明月的鼓点和唐时的曲韵。
唐时风,明月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